協會動態
2018粵港澳大灣區工商界合作交流會
2018年12月10日

  2018粵港澳大灣區工商界合作交流會(簡稱「合作交流會」)於12月10日在珠海國際會展中心隆重舉行。是次合作交流會由香港工業總會、香港生產力促進局、珠三角工業協會為主辦機構;珠海市人民政府為名譽主辦機構;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駐粵經濟貿易辦事處、廣東省粵港澳合作促進中心、珠海市商務局為聯辦機構;另共有粵港澳三地九十多家工商機構協辦及支持;香港商報擔任大會媒體。是次合作交流會以「開放建基業 創新再起航 粵港澳攜手 灣區共繁榮」為主題。近千名粵港澳三地政府高層、工商界代表人士出席盛會,齊聚珠海、共襄盛舉。
  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女士,廣東省政府副秘書長林積先生,珠海市委書記、市人大常委會主任郭永航先生,香港特別行政區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全國政協港澳臺僑委員會副主任、香港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林健鋒,廣東省港澳辦主任廖京山,廣東省商務廳廳長鄭建榮,珠海市委副書記、市長姚奕生,香港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香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副局長陳百里,澳門政府經濟局副局長陳子慧等粵港澳大灣區各地政府高層官員出席。香港工業總會主席郭振華先生、香港生產力局主席林宣武先生、珠三角工業協會主席葉中賢博士以及多位粵港澳三地工商社團領袖出席。
  會上,粵港澳大灣區政府高層分別作了熱情洋溢的致辭。
  林鄭月娥指出,一直以來,香港和內地的經貿關係非常密切,港資企業在國家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道路上扮演重要角色,成為內地連接世界市場的重要橋樑。香港將按照中央決策部署,繼續用好「一國兩制」獨特優勢,以香港所長服務國家所需,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積極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港商是國家改革開放過程中的貢獻者和受惠者,香港特區政府將與各位企業家一起風雨同路、同舟共濟,讓香港的經濟發展有源源不絕的動力。
  林積指出,在黨中央和國務院的正確領導下,廣東省以「殺出一條血路」的氣魄推進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粵港澳合作始終貫穿其中,是廣東改革開放的寶貴經驗。廣東省將舉全省之力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加快推進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不斷完善重大项目配套建設,穩步推進民生領域合作,加強生態環境保護和治理合作,著力建設國際一流營商環境。希望粵港澳企業家抓住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新機遇,共同譜寫改革開放新篇章、共鑄粵港澳合作新輝煌。
  郭永航指出,當前,珠海正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廣東重要講話精神,推動經濟特區「二次創業」加快發展,著力打造粵港澳大灣區經濟新引擎和獨具特色令人嚮往的大灣區魅力之城。珠海將自覺肩負起維護港澳長期繁榮穩定的政治使命,積極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希望通過交流會這一平臺,與港澳建立更緊密的聯繫,推動人流、物流、資金流、信息流等要素順暢流動,為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注入更多生機和活力。

 

合作交流會亮點多多
  為更好配合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本屆合作交流正式改名為 「粵港澳大灣區工商界合作交流會」,可謂是亮點多多:

  1、通過搭建交流與合作的大平臺彙聚粵港澳大灣區工商界人士,與各地政府共同探討粵港澳大灣區未來的發展,把握大灣區帶來的發展機遇。以共融、共建、共贏來進一步推動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合作交流會首次加入了澳門的元素。邀請了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澳門生產力暨科技轉移中心、澳門廠商聯合會等工商界朋友的出席。
  2、籍著慶祝改革開放四十年之際,通過粵港澳大灣區合作交流會這個活動平臺來尋找香港工業總會早期進入內地的港商會員,尤具特別意義。此次活動被列入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慶祝國家改革開放40周年認可計畫之慶典活動之一。大會安排了幾位港商代表上臺與大家分享了他們參與改革開放投資大陸的經歷與感受。
  3、合作交流會上,香港工業總會與珠海市政府簽訂合作備忘錄,以進一步加強商界與珠海的互惠合作,建立聯絡溝通機制,積極推動珠港兩地工業企業合作交流,加強珠海與香港兩地貿易和投資。
  4、合作交流後已經組織了一系列的活動。12月10日當天的主要活動有:
     ① 「創新科技 智能製造—引領大灣區發展」研討會
     ② 參觀粵港澳3D打印產業創新中心
     ③ 組織企業家和香港學生參觀的「參觀珠海格力集團展廳」
     ④ 粵港澳大灣區政府高層官員與出席活動的工商機構首領大會前交流
     ⑤ 「粵港澳大灣區工商界合作交流會」晚宴
  5、「香港青年學生見˙識香港/珠三角工業」系列活動亦在此次合作交流會期間相結合舉行。大會特別組織了幾十名香港的青年學生參加「創新科技 智慧製造—引領大灣區發展」研討會和參觀到粵港澳大灣區3D打印創新中心。參觀「珠海格力集團展廳」讓學生瞭解大灣區的發展情況,增長見識,學習到書本以外的知識。
  6、晚會還由投資在珠海的港商代表登臺表演了《獅子山下》、《壯志驕陽》、《中國人》幾首歌曲,表達了港商對改革開放40周年取得的成就而自豪、謳歌了自強不息、努力拼搏的企業精神。最後,粵港澳三地的政商界嘉賓同台高歌《歌唱祖國》,把合作交流會推向了的高潮。為推進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為實現中國夢,粵港澳攜手、一定能夠創造大灣區更加美好的明天。
合作交流會尾聲段,在眾嘉賓的見證下舉行授旗儀式。籌委會將「合作交流會」之會旗授予下屆舉辦城市——廣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