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中心
力嘉建設的深圳畢昇印刷文化博物館獲批我國首家民辦印刷文化博物館
2013年11月26日
經過當地政府部門審查小組多方了解情況,並對館內的陳列條件、安全條件、研究條件等進行了實地考查後,10月28日,深圳畢昇印刷文化博物館領回了它獨一無二的身份證,正式成為我國首家民辦印刷文化博物館。
深圳畢昇印刷文化博物館位於深圳市龍崗區首家連續兩屆以印刷文化為主題的文博會分會場—力嘉創意文化產業園,是主營印刷包裝的力嘉集團利用舊廠房改建而成,自2012年8月1日起免費向公眾開放以來,得到了社會各界的大力支持和一致好評。該館以中國印刷技術發展史上三個里程牌-----雕版印刷術的發明、活字印刷術的首創、漢字信息處理激光照排技術的重大突破為重點,以圖像、實物、仿製品及動畫等形式濃縮、系統地再現了我國印刷術起源、發明、發展過程,並定期舉辦天津楊柳青年畫、揚州雕版印刷、楊家埠年畫、浙江瑞安木活字印刷等非物質文化遺產現場表演,使觀眾在了解中國古代“四大發明”中的“印刷術”和“造紙術”過程中,對我國悠久而輝煌的印刷文化產生強烈的自豪感,激發出強烈的愛國熱情。據不完全統計,博物館每年接待遊客數量已突破50000人次。2013年7月27日,畢昇印刷文化博物館入選由中共深圳市委宣傳部、深圳市文體旅遊局、市教育局、市總工會、共青團深圳市委和市婦聯共同主辦的以“城市·記憶·未來”為主題的“走進博物館”大型公益活動,參與活動的博物館共20家。  
據悉,深圳市印刷產業發達,印企雲集,無論規模還是技術,都代表了華南地區乃至我國印刷產業最高水平。深圳畢昇印刷文化博物館的創辦,對傳承優秀印刷文化,促進產業健康發展具有重要的曆史和現實意義。據透露,博物館將會繼續向公眾免費開放。